Unlicense也是一種協議?


http://unlicense.org/
原本以為"不保留著作權"這件事並沒有人特地設計一份協議來表達的,還以為Open source最慷慨的協議是MIT跟BSD這一類的,最近才知道還有特定用來捨棄著作權的聲明。

Unlicense如字面所言,它並不算是License,而是一份宣稱捨棄著作權的放棄聲明,放棄之後就屬於Public domain了,跟創用CC授權中的「CC0」是一樣的意思,一樣將著作完全放入公共領域,任何人都可以擁有但不能獨佔。

過去的授權主流是GPL,現在的話我不曉得,至少MIT已經是Github最多人採用的協議了,很多過去閉源的著名專案也開放了,更多的自由、更少的限制是種趨勢了。

Ogre3D就有提到人們要回饋分享程式碼完全是出於自願的,用License來強制規範是沒有用的。(現在Ogre3D已經改用MIT發佈了)


如果對各種協議不是很清楚它的規範的話,可以到這網站查詢,它有非常簡明的描述。

目前ToyBox就是採用Unlicense發佈到Public Domain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